亦朵舒云

微博:亦朵舒云

星河入梦33-见家长

虽然只是近郊游,但对韦一航来说,已经算是一件值得开心兴奋的大事了,何况还是跟孟星帆一起。在她通知他已经给他报上名,确定可以一起去之后,韦一航那颗还有点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立马开始做出行准备。

 

第一件事,是跟父母报备。这两年他身体状况一直不错,韦江和陶慧对他的态度就没以前那么小心翼翼了,听到只是在Q市附近短途游,他们很爽快地就同意了,但知道了还要大冬天的搞露营,他们又担心起来。

 

“这大冬天的露营,多冷啊,可别冻感冒了,就不能正常点住旅店么?”  陶慧尝试说服他。

 

“行程安排都是领队定好的,人家本来就是要野营然后要拍星空,才专门组织这活动的,他们都很专业很有经验,有保暖措施的,放心,不会冻着的,而且人家本来都不让带外人的,我也是有朋友带着,才能一起去的”

 

“朋友?什么朋友?新认识的嘛?靠谱么,你可别被人一忽悠就跟着出去瞎跑啊”

 

“我这么大个人了,还能被人拐了嘛,靠谱,不是新认识的,你们也知道,就…孟星帆,我是跟她的那个摄影小组一起去,都是认识的人,很安全的,你们不用担心”

 

“啊~~~是她啊,那你先带她来家里玩玩嘛,我们也先见见她嘛,见过了、认识了,才放心让她带你出去玩嘛” 陶慧说完,偷偷跟韦江对视了一眼。韦江立马附和道:“对,毕竟要出去两三天呢,我们总得知道你跟什么样的人一起出去玩嘛”

 

“呵~ 爸、妈~ 你俩可真逗” 韦一航看着爸妈满脸都写着“老谋深算”,觉得有点好笑,“你们觉得这理由合理么,要担心,也是人家女生的家长该担心,我一男的,你俩有啥好担心的”

 

“男的怎么了,男孩子在外边也要注意安全啊” 韦江说道。

“也不是不放心,就是也想感谢她一下嘛,你不说了是借人家的光,才能一起去玩的么,那就请她来家里吃个饭,我们也感谢感谢她嘛” 陶慧立刻想到新的理由。

 

“……“ 韦一航无语,果然姜还是老的辣,这理由切换得如此快速自如。

 

“航航,你是不是跟那个女孩子在谈恋爱啊,怕我们反对?或者是怕我们问东问西?放心,我们肯定不反对啊,但我们什么都不知道,才好奇,才总想问嘛,你主动说说,我们不就不问了嘛”

 

“……” 韦一航觉得家长们真是很会搞心理战,“没有,没谈,八字还没一撇呢,你们先别瞎想”,他也不是故意隐瞒,主要是这事确实还没最后落定。

 

“这意思是,你正追求人家呢,但人姑娘还没同意呢?”

 

“嗯~” 韦一航决定老实回答。

 

“可以啊,我儿子都会主动追人啦” 对于韦一航能主动出击,陶慧甚是欣慰。

 

“妈~!”

 

“哎呦,还害羞了,害羞可不成,这追人就得抹的开面子,就得脸皮厚点儿”

 

“……” 韦一航没吱声,心里却想着:我已经够厚脸皮的了,长这么大都没这么死皮赖脸过。

 

“趁着这个机会,你正好邀请她来家里玩嘛,这有来有往的才能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亲密嘛,就只是来吃顿饭,我们保证不问东问西的” 陶慧见韦一航态度松动,赶紧乘胜追击。

 

“那…我问问她吧,但她不一定会来哦” 

 

“你都没问,怎么就知道人家不来,你先问问,问了再说嘛”

 

韦一航在心里叹气,唉,我又不是没问过。

 

 

陶慧的话,倒是提醒了他,借着出去玩这个借口,或许真的能说服孟星帆来他家做客。他其实对她来他家这件事本身并没那么执着,也不觉得这事有那么重要。但他上次随意提了一下后,她有些抵触的拒绝态度,让他心里有点不安,她虽然接纳他走进了她的生活,但她似乎并没想要走进他的生活,这个寒假,两个人的距离在拉近,但始终还存在着那么点罅隙。

 

如果是很正式的那种见家长的场面,他觉得对孟星帆来说确实是有些压力的,她抵触也正常,所以这次旅行的这个契机刚好,于是,他尝试着又跟她提了一次。

 

“星星~ 我爸妈想请你去我们家吃顿饭,感谢你带我一起出去玩,如果你愿意的话,这个周六或者周日都可以,就只是吃顿饭,你…想去么?” 韦一航看着写字台对面的孟星帆,问的小心翼翼。

 

俩人本来正安静地各自看着书,突然听到韦一航的问话,孟星帆先是愣了一下,才缓缓回道:“这…这好像没什么可感谢的,带你一起出去玩又不是什么麻烦事” 她第一反应倒不是拒绝,而是觉得无功不受禄。

 

“就…他们也想看看跟我一起出去玩的朋友什么样” 韦一航又补充了一个理由,虽然他担心这理由可能会让她觉得自己有点妈宝。

 

“……” 这个理由是孟星帆没有想到过的,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可能是欠考虑了,“嗯… 你们这种有爸妈的小孩,认识新朋友了,或者跟朋友一起出远门,爸妈是不是都会很担心,需要见一见这个朋友,才能放心些?如果是这样,那我没问题,我周六或周日都行”

 

孟星帆的语气很自然、很平静、很真诚,但韦一航却听得瞬间就红了眼圈儿,那句“有爸妈的小孩”刺痛了他的心,他习以为常的事、他信口胡诌的话,却是她再也无法拥有和体会的,为了满足自己的安全感,而忽略了她的感受,韦一航觉得自己很自私。

 

“星星,对不起” 韦一航红着眼圈儿,声音闷闷的。

 

“干嘛突然说对不起啊” 看着他的红眼圈,孟星帆意识到他可能误会自己的话了,“韦一航,我刚才的话,不是阴阳怪气,也不是说反话什么的,是非常真诚的疑问,因为我自己管自己已经习惯了,姥姥也不太干涉我的事,我已经习惯了做什么事都自己做决定,从来不需要跟谁报备或解释,所以是我欠考虑了,你爸妈的担心很正常,像你说的,就只是去吃个饭,没什么的,我可以去的”

 

“星星~” 韦一航越发觉得自己很过分了,“我爸妈想请你吃饭是真的,但对你不放心什么的,都是我瞎说的,对不起,我不该骗你的,你如果不想去,或者觉得去了也会很别扭,那就不去,真的没关系的”

 

“……” 孟星帆一时无语,没想到本来很简单的一件事,被他们俩给搞得这么复杂,“韦一航,如果说之前那段失败的恋爱经历对我还有什么价值的话,那就是让我意识到,我以前太自以为是了,以为互相喜欢就一定会互相理解互相懂得,以为什么事就算不说,对方也能明白,但其实不是的,要互相坦诚,要及时沟通,开心的、不开心的,都要及时说出来,这样才能慢慢拥有心照不宣的默契,我觉得跟你待在一起时很自在很轻松,就是因为你不会故作高深的自己瞎猜我的想法,也不会自以为是的为我好,你有什么事都会直接说出来,这一点,我做的还不够好,但我会努力改的,你再给我点时间,我有时候可能会有点矫情,但你没必要因为我的问题,变得小心翼翼的”

 

“……” 韦一航眨巴着眼睛,似懂非懂。

 

“这次这个事,被咱们俩给搞复杂了,就只是去你家吃个饭而已,你都在我们家蹭吃蹭喝那么久了,我去你家蹭一次好像也没啥,你不用找那么多理由,你的理由越多,我越紧张,感觉像要见家长似的”

 

“嗯,我知道了,不过我真不是故意想骗你的,就是怕你不愿意来,所以才…”

 

“你就那么想让我去你家玩啊” 

 

“嗯,特别特别想”

 

“为什么呀?别说你爸妈那些理由了哦,说你自己真实的想法”

 

“我自己真没什么想法,就觉得我来你家玩了,就也想让你去我家看看,想让你知道我家什么样,想让你知道我房间什么样,想让你看看你送我的照片挂在我房间里是什么样,想让你知道我爸妈什么样,也想让我爸妈知道我喜欢的女孩什么样”

 

“嘁~ 还说没什么想法,明明这么多” 孟星帆被他这一连串的想法,搞得眼圈儿和脸蛋都变得红彤彤的。

 

“那…那你还想不想去嘛”

 

“本来不想的,但被你这些想法搞得我也很好奇了,想知道你家什么样,想知道你房间什么样,想知道我送你的照片挂在你房间是什么样,想知道你爸妈什么样……也想让你爸妈知道我什么样”孟星帆笑着回答道。

 

韦一航一边听着,一边慢慢弯起嘴角。

 

 

周六上午,韦江和陶慧早早地就开始准备午餐,韦一航则在午饭快要做好前,骑着小摩托去接了孟星帆过来。

 

他们俩到门口时,韦江和陶慧已经站在窗口在偷偷往外看,车停下前,他们看到女孩坐在韦一航车后座,紧紧搂着他的腰,陶慧忍不住抿着嘴笑,跟韦江嘀咕道:“这臭小子,还说八字没一撇呢,我看顶多也就差一捺了”

 

孟星帆来之前,考虑过要不要买点什么礼品,毕竟是第一次登门拜访,但又觉得带着礼品也很奇怪,好像过于正式了,索性就不想那么多了,就当是去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家蹭饭吃了,自然轻松点就好。

 

但再怎么自我说服,要见到韦一航爸妈这件事,还是让她有点紧张和忐忑,因为在意他,所以在意他父母对她的看法,“如果他们不喜欢我怎么办”,直到进门的前一刻,她脑子里还在不停地冒出这个忧虑的问题。

 

但是,等她进了门,看到早就站在门口等着的那对笑眯眯地看着她的叔叔阿姨,她的心瞬间就踏实了很多,或许真的是相由心生吧,她看到韦一航爸妈的第一眼,就觉得他们是很和善的人,他们看着她的眼神热切又真诚,不是那种虚假的客套样子。

 

陶慧看到孟星帆第一眼时,就很有好感,小姑娘长的漂漂亮亮的,她忍不住暗自得意了一下,自己儿子的眼光是真不错,这姑娘不仅漂亮,看起来就健健康康的,自己儿子从小就生病,他们见过太多体弱多病的小孩了,所以在这方面看人还是蛮准的,其实别的什么条件对他们来说,都不重要,他们最在意的还是健康,无论是他们,还是韦一航,都承受不起再次失去谁的打击了。

 

“来来来~快进屋~” 陶慧满脸慈爱的笑容,招呼孟星帆进屋。

 

“叔叔阿姨好,今天打搅你们啦~” 孟星帆还有点紧张和拘谨。

 

“不打搅不打搅,以后常来玩,阿姨给你做好吃的,航航啊,你先带星星参观参观,我这还有一个菜就好,一会儿就开饭哈”  

“我去帮阿姨忙,星星啊,你先跟航航转转,不用拘谨,就当自己家,不用客气哈,你们先玩着” 韦江也笑眯眯地说道。

 

“好的,叔叔阿姨,你们先去忙,不用管我” 听到他爸妈叫自己名字叫的那么顺溜,她猜想韦一航应该经常在家提起她,这让她心情很奇妙,有点好奇有点忐忑,还有点开心。

 

韦一航带着孟星帆在家里转了一圈,她跟在他旁边默默地看着,韦一航的家,跟她想象的差不多,是很普通、很正常的一个三口之家该有的样子,装修看起来有些老旧过时,但很干净整洁,物件纷繁但并不杂乱,一些小装饰上也能感觉到花了心思,这是个充满烟火气的温馨的家,置身其中,就莫名的有种温暖、踏实的感觉。

 

逛完一圈,最后才到了韦一航自己的房间,他的房间,倒是跟孟星帆想象的不一样,她以为男生的房间要么是很简约冷色调那种,要么就是很杂乱的,但韦一航的房间跟他们家整体风格很一致,空间比她想象的大,桌、椅、床、书架,样样齐全,摆放有序,墙上很显眼地贴着世界地图,书架上整齐地放满了书,写字台的一侧也堆了几摞书。看来他是真的很爱看书,怪不得当初总往她们家跑了,姥姥书房里的书是他自己的好几倍。 

 

她转到最后,看到他床头上方挂着的那个大相框,是她送他的那幅星空照,她的视线最后落在画面角落的那段文字上,她心里不免感叹,当初送他这幅画写下这段文字时,自己是多么大气豪迈,果然当局者迷,关心则乱,对待陌生人可以做到潇洒自如,而对亲近的人就会思前想后。

 

“你先坐着,我给你拿杯果汁去~”,韦一航招呼她坐下,赶忙奔了出去,很快又端着个杯子回来了,“喏~ 喝点水吧” ,他把杯子递给孟星帆,在她旁边坐下,又问道:“怎么样?我爸妈挺好挺和善的吧,他们不是那种严肃严厉的父母,所以你不用拘束,就当在自己家,放轻松”

 

“嗯,叔叔阿姨挺好的” 

 

“……你看,你送我的照片,我挂在我床头了” 

 

“嗯,挂那还挺好的”

 

“……” 韦一航突然卡住,不知道要再说什么。

 

“呵~ 韦一航,这是你家,我怎么感觉你比我还紧张呢,你在我家的时候不是挺能嘚吧嘚的嘛,怎么在自己家里变哑巴啦~” 孟星帆看着他手足无措的样子,觉得有点好笑。

 

“嘿嘿~ 是有点不自然哈~” 韦一航尴尬地挠了挠头,“我也不知道我紧张个什么劲儿”

 

“是我见家长,又不是你,你紧张啥,relax~~~ ” 见他这样,孟星帆反倒放松了不少,没刚才那么局促了。

 

“……” 听到见家长这几个字,韦一航忍不住咽了下口水。

 

“开玩笑的啦~ 你这么紧张干嘛,你是怕你爸妈为难我,还是怕我在你爸妈面前做出什么出格不礼貌的事啊”孟星帆笑着问道。

 

“没…没有啦,我爸妈不可能为难你” 

 

“那就是担心我咯”

 

“没,我担心我自己还不行么,你来我家我太兴奋太开心了,我担心我自己太激动做出点什么奇葩的事”  

 

“呵呵,又开始胡说八道了,看来是缓过来了,不紧张了”

 

俩人正在房间里瞎贫,陶慧的声音传过来:“航航啊,饭好了,叫星星一起过来吃饭吧~”

 

 

 

PS

终于见家长啦~

 

星星不是个完美的女孩子,没有完美的家世,也没有人见人爱那么讨喜的性格,虽然看起来有点冷漠疏离,但她内心是有爱有能量的,只是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出来。

最初遇到韦一航时,她本是洒脱、大气、乐于给予陌生人帮助和鼓励的。但越是缺少爱、渴望爱的人,在遇到真爱时,才会越小心、越谨慎。从小就缺失了父母呵护的女孩子,内心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

 

航航也不是弱者,他吃过比同龄人更多的苦,所以才会比大部分人更包容。美好的爱情,能让彼此变得更好,两个人正在一边磨合,一边慢慢真正的走近彼此。


评论(3)
热度(31)

© 亦朵舒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