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朵舒云

微博:亦朵舒云

星河入梦32-我保证听话

关于午饭的问题,两个人暂时没能达成共识,孟星帆觉得自己现在实在没啥资格去他家蹭饭吃,而且在她看来,这是个很亲近、很亲密的行为了,她暂时有点适应不了这份关爱。

 

但考虑到韦一航的健康问题,她又不想他总跟着自己吃外卖,而他又拒绝自己回家吃饭的建议,问题似乎陷入了无解的局面。孟星帆思来想去,觉得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于是,两个人开始中午自己做饭吃,但他们俩都谈不上有什么厨艺,只能做些简单的饭菜,比如蛋炒饭和番茄炒蛋。

 

连续吃了三天一样的菜色后,俩人开始看小红书研究菜谱,孟星帆似乎对做菜突然产生了莫大的兴趣,一点没觉得麻烦,做失败了也不气馁,越挫越勇,甚至主动跟叶教授提议让她多储备点菜和肉,她能有兴趣学做饭,叶教授乐见其成,把冰箱里填满了食材,她也没什么厨艺技巧能传授,只能嘱咐她注意安全。

 

对于自己做饭吃这件事,韦一航起初是拒绝的,他不想孟星帆迁就自己,但后来看到她似乎真的对这事有兴趣了,还挺享受烹饪的乐趣的,他就觉得这样也不错,他也会帮忙一起弄,一起做饭这件事,让他有种跟她已经结婚过日子的错觉,这感觉实在太美妙。

 

感觉挺美妙,但味觉却不咋美妙,孟星帆就是典型的人菜瘾大,她的厨艺跟叶教授一脉相承,做的菜不难吃,但味道有些寡淡,除了“健康”,韦一航想不到别的夸赞词汇了。

 

不过她贵在有自知之明,孟星帆自己也知道她做的菜没那么好吃,所以每次韦一航夹第一口时,她都有点忐忑。

 

这天中午,她炒了俩菜,一个清炒西兰花,一个虾仁油菜,看着绿油油的俩菜,孟星帆心虚地说道:“素是素了点儿,但很健康,健康最重要”

 

“挺好的,看起来很不错,新鲜有营养” 韦一航对她做的菜,只有赞美和鼓励,从不吐槽,更不会嫌弃。

 

“有点儿淡了,没啥味儿,要不…再回锅加点盐?”孟星帆自己尝了一口后问道。

 

“不用,清淡点儿挺好的” 韦一航口不重,对她做的清淡味道的菜倒不觉得难吃。

 

“你回家吃多好,你妈做菜肯定好吃,你就不用受罪吃我做的了” 孟星帆是真的觉得很抱歉。

 

“你做的也不难吃啊,清淡点儿挺好的,我妈以前做菜也很清淡,说少油少盐才健康,保持食物原味,不过度加工才能保持营养,是这几年我身体好了,她才慢慢调整了做菜风格的”

 

“反正吧,我就觉得,好吃的菜都不健康,健康的菜都不好吃” 

 

“呵呵,好像是哦,我以前也总吐槽我妈,天天给我吃五颜六色的各种蔬菜”

 

“那谢谢你没有吐槽我做的菜哦“

 

“肯定不吐槽你啊”

 

“你这话你妈听到可要伤心了,怪不得都说有了媳妇忘了娘呢”

 

“ ……” 孟星帆恨不得咬掉自己的舌头,一时想不到还能说些什么找补回来。

“ ……” 韦一航抿着嘴没吱声,强忍着要咧到耳朵的嘴角,享受着这尴尬又暧昧的短暂甜蜜。

 

看到孟星帆开始慢慢涨红的脸蛋,韦一航终于开口:“没事儿~ 还有我爸呢,我爸负责夸她”

 

孟星帆开始还挺感激他接了话、解了围,但很快又意识到这句话好像也怪怪的,她抬眼看过去,韦一航倒是一脸坦然,没任何异样的神情。

 

孟星帆决定秉持少说少错的原则,也不吱声了,开始闷头吃饭,一边吃,一边想着,韦一航的爸妈应该都是很好的人,他们家的氛围应该不错,所以韦一航现在才能这么幸福快乐吧。对他的家庭,她从最初的抵触,开始慢慢有了些好奇。

 

 

寒假里,两个人也不总是宅在家里,有时也会出去逛逛,去海边,去公园,但不是小情侣约会那种,而是孟星帆要拍照。

 

她之前一直拍星空、拍风景,不怎么拍人像,现在有韦一航像个小尾巴一样天天跟着她,她索性拿他练手开始拍人像,一方面是为了练习,一方面也是怕韦一航无聊。

 

不过,韦一航自己可一点不觉得无聊,能给她当模特还挺开心的,特别积极地配合,最开始他还有点放不开,慢慢拍的多了,也不知是麻木了,还是放松了,他渐渐进入状态,有些片子拍出来,还挺像那么回事。

 

“韦一航,我发现你冷着脸拍照时,跟平时简直是两个人,还蛮高级的诶” 某次拍完看片子时,孟星帆忍不住感叹。

 

“平时就不高级了嘛” 韦一航傲娇地回道。

 

“你得每天酷酷地摆臭脸,才能平时也高级”

 

“那算了吧,我还是低级着吧”

 

“高级的对立面也不一定就是低级啊”

 

“那是啥?我平时啥样?”

 

“嗯 … 应该是…软萌”

 

“软萌?!这是形容女生的吧” 韦一航抗议。

 

“谁说软萌只能形容女生啊,男生也可以啊”

 

“听起来怎么感觉有点变态呢”

 

“你看,你这就是刻板印象了吧,怎么能是变态呢,明明很可爱”

 

“你这算是在夸我么?”

 

“当然了!”

 

“不是挖苦我?”

 

“我干嘛要挖苦你啊,对天发誓,绝对是真诚地夸奖”

 

“好吧,那我就不谦虚地接受了”

 

说完,俩人都乐了。

 

 

这个寒假,因为有了彼此的陪伴,两个人都觉得过得很充实,很开心。孟星帆也慢慢适应了身边总是有人陪着的日常,甚至渐渐有点享受这种感觉了。

 

但她也不想韦一航总是迁就自己,所以她也会跟着他,去吴晓昧那边参加病友会组织的公益活动,她知道他对探险、人文、地理这些很感兴趣,也会带他一起参加相关的讲座和沙龙,得知国家地理在Q市又搞了展览,她第一时间在网上定了两张票。

 

感受到她也开始慢慢地在意自己、关心自己,韦一航很开心,两个人现在相处的状态,他已经觉得很满足、很幸福。

 

展览当天,韦一航先到孟星帆家来找她,他到的时候,孟星帆刚吃完早饭,叶教授在收拾桌子。

 

“叶教授早~” 韦一航进门后先问好。

 

“小航来啦~ 快进屋,别在门口那,冷” 叶教授早就察觉到他跟自己孙女之间的关系有了些微妙的变化,但她向来不干涉孟星帆的事情,而且对韦一航印象也一直不错,所以从未多嘴问过他们俩的事,但时间久了,对韦一航的称呼倒是自然而然的改变了。

 

“没事,我们马上就出门了” 他刚说完,孟星帆就穿好衣服走了过来。

 

“我们去看展览了,先走了哈,今天有点冷,您一会儿出门也多穿点哈” 

 

“好,知道啦~ 你们出去注意安全”

 

“嗯,放心吧,那我们走啦,姥姥~”

“我们先走了叶…姥姥~“ 韦一航也改口叫道。

 

孟星帆一愣,叶教授也愣住了。

 

”瞎叫啥~” 孟星帆瞪了他一眼。

 

“叶教授都叫我小航了,我还教授教授的叫也太生疏太见外了吧,叫姥姥多亲切啊” 韦一航解释道。

 

“对,还是叫姥姥亲切,以后就跟星星一样叫姥姥吧” 叶教授也觉得他这么称呼自己更亲切。

 

“嗯,姥姥再见~” 韦一航得到正式许可,又喊了一声,孟星帆撇撇嘴没再吱声。

 

 

这次展览的场地,还是上次的那个,两个人并肩走进去时,心里都有些感慨,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展览,同样的人,一切好像都没变,但两个人的关系却因为那个失而复得的小小指南针而发生了变化。

 

这次的展览还是图片展,包含了多个主题,因为不是周末,他们来的又早,所以场馆里人不多,俩人可以安安静静地慢慢逛、慢慢看。

 

两个人虽然肩并肩地一起看展,但并没怎么交流,而是安静专注地自己欣赏。眼前一幅幅生动的、鲜活的、震撼的、温暖的照片,深深地触动着他们。

 

“照片是定格的魔法”,孟星帆很认同这句话,就像此时此刻,她身处在这个光影圣殿中,觉得心底的某一处又在涌动,一些模糊不清的梦想再次被点燃。

 

韦一航也同样很激动很兴奋,看展对他来说,就像另一种形式的旅行,他不清楚自己以后有没有机会去亲眼看遍这个世界上的壮丽景观,能不能去亲身体验各地的风土人情,这样的愿望,对曾经的他来说,是种奢望,对现在的他来说,依旧是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愿望,但这样的展览,为他打开了一扇瞭望世界的小小窗口。

 

两个人怀着各自的梦想和思绪,都看得格外认真,看完两三个主题后,两个人开始交流起来,孟星帆会从摄影的专业角度跟韦一航分析解释某张照片为什么拍的好,韦一航则会基于照片旁边的文字注解,跟孟星帆分享他了解到的更深度的背景信息和故事。

 

这样一边看一边交流分享的方式,让孟星帆感到很愉悦,平时跟他在一起时,总是嘻嘻哈哈的,虽然也挺开心的,但像今天这样思想层面的碰撞和共鸣,让她更觉欣喜。

 

以前跟江洋在一起时,她从未体会过这种思想共鸣层面的愉悦,他其实不太待见“文艺青年”,觉得他们就是无病呻吟,他是个很务实也很现实的人,比起阅读文学作品,他更愿意背诵法律条文,比起看优美图像,他更喜欢看判决案例,他的喜好本身也没什么错,只可惜跟孟星帆在意的东西都相反,这也是她从未跟他一起出去旅行过的原因。

 

江洋虽然主动提议想跟她一起去,但她心里清楚,他并不是因为喜欢旅行,喜欢看星空看风景才想一起去的,他只是出于男朋友的责任感,出于对她的保护欲,她感激他想要照顾好她的心意,但也清楚他跟着一起去玩,也不会开心的,所以,何必难为他呢。而后来导致分手的那件事,让她意识到,他想一起旅行或许也有别的不可说的原因,而当时的她,完全没有意会到。

 

她一直觉得江洋是个成熟的、稳重的、绅士的、体贴的男生,这也是当初她会答应做他女朋友的原因,他符合一个优秀男朋友的所有标准和条件,如果想谈恋爱,他就是最适合的人选,似乎没理由不答应。

 

可现实却啪啪打脸,原来不能只看一个人的表面,看起来斯文有礼的人,也会干出肮脏龌龊的事,反倒是总对她嬉皮笑脸的韦一航,心思却单纯的很,无论嘴上怎么“胡说八道”,行为上始终规规矩矩。

 

而此时此刻看着他侃侃而谈的样子,她莫名地升起一股崇拜感,越来越熟悉的关系,让她忽略了他也是中文系的高材生,是姥姥口中的“才子”,孟星帆突然想到一句话:始于颜值,陷入才华。嗯,韦一航其实也是个很有才华的男生呀。

 

韦一航见她突然盯着自己看,有点懵,轻声问道:“咋啦?干嘛这么看着我?嫌我太呱噪啦?那咱就还是安安静静地看”

 

“没,你讲的挺好的,好多我都不知道,你继续”

 

“哦~” 韦一航松了口气。

 

“韦一航~”

 

“嗯?”

 

“你声音也好好听哦~”

 

“……” 突如其来的夸赞,让他失语。

 

“我觉得你很适合做博物馆里的解说员,声音好听,还很会讲故事,枯燥的信息都被你说得很有意思”

 

“干…干嘛突然夸我啊” 韦一航一边说一边挠头。

 

“因为你值得夸啊” 孟星帆笑眯眯地回道。

 

韦一航被这波意外的彩虹屁惊喜得飘飘然,后半段的看展过程中,仿佛走在云朵上,开心到飞起。孟星帆看着他脸上抑制不住的开心表情,竟觉得有点心疼,他也太容易满足了吧,看来以后得多夸夸他,对他好一点。

 

 

看完展,两个人在外边吃了午饭,吃完饭又一起去了书店逛了逛,这一天过得还挺丰富,也很开心。傍晚时,韦一航送孟星帆到她家门口,她却迟迟没进去,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

 

“怎么了?有事?” 韦一航主动问道。

 

“嗯... 我下周要出去一趟” 孟星帆还是忍不住跟他“交代”了一下自己的行程安排。

 

“出去一趟?去哪?”

 

“就我们那个摄影小组,组织了个活动,也不是活动,应该是旅行,就周边游,去近郊,那边现在能拍星空”

 

“要去几天啊”

 

“两天两夜”

 

“几个人啊” 韦一航问题多多。

 

“现在已经报名了六七个人” 孟星帆很耐心的都一一解答了。

 

“那…有名额限制么,还能报名么?不是你们摄影小组的可以去么”

 

“你问这干嘛?” 孟星帆其实大概猜到他这么问的意图了。

 

“我也想去”

 

“你就算了吧,这次去的地方我也不太了解,而且条件可能一般般,第一晚是在露营营地,晚上要出去拍照,第二天会在附近逛一下玩一下,晚上应该是住在那镇子里,听他们说那边也不算什么正式的旅游景点,除了露营和拍照的很少有人去,住宿条件也比较差,我要不是因为想拍星空,也没太想去,所以你要是想去旅游,去那没啥必要”孟星帆以为他是想出去玩了,她预感这次行程可能会比较艰苦,担心韦一航身体吃不消,而且那边也确实不算啥正经的旅行地。

 

“要是这样的话,我更得去了啊,这样咱俩还能互相有个照应”

 

“这种条件我没问题啊,不需要照顾” 孟星帆对江洋以前的那些说辞都有心理阴影了,听到韦一航也这么说,她条件反射般地拒绝。

 

“没说你需要照顾啊,就…主要是想让你照应照应我”

 

“哈?” 孟星帆有点懵。

 

“我感兴趣的地方也不都是著名景点那些啊,你们搞的这种,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啊,以前也接触不到这种形式的活动或者旅行,就算能接触到,我自己一个人去也打怵,所以,这次你就带带我呗,有你在,我就不害怕了啊”

 

“呃…” 孟星帆没想到他是这个思路和逻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求你了,就带我一起去吧,我保证听话” 韦一航举手发誓,另一只手拽着她袖口晃啊晃。

 

“好… 好吧,我问问还有名额不” 孟星帆被他晃的瞬间心软,有种不带着他一起去就是在欺负小孩的感觉,还有种被信任、被依赖的成就感,这让她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这种感觉还不错。

 

韦一航明白她这么说了,就是答应了,刚刚并拢竖着的三根手指,立马变成了两根,开心地比了个耶,嘴角也漾出了小梨涡。

 

孟星帆看着喜笑颜开的韦一航,也忍不住跟着抿嘴笑。这个男生一定有魔力,不然为什么跟他待在一起总能这么开心呢。

 

 

PS

感情就是在这些琐碎的日常中慢慢培养和巩固的,星星也在努力地做出改变。

两个人能不能长久地相爱与相处,取决于有没有一致的价值观,思想的契合以及愉悦的交流,航航和星星能彼此“来电”,正是因为两个人的“内核”其实是一致的。

美好的爱情,没有固定模板,软萌的不一定只能是女生,懂得“示弱”才是真聪明,而且示弱不等于真的弱,我们航航有大智慧哈哈~

 


评论(9)
热度(43)

© 亦朵舒云 | Powered by LOFTER